展開自己去愛自己

T:你要問我什麼?
S:那個扭曲,我想把它展開。我覺得自己在外在給人家的感覺  就是沒有聲音的人。沒有個性的人,沒有感覺的人,是一個什麼都沒有,就像個隱形人。我不想在待在那樣的地方,我覺得那個沒有聲音的人,對我是個很大的傷害,讓我非常的厭惡我自己。

其實,我在跟我媽媽互動的時候,現在越來越清楚的感覺到,他在跟我講話的時候,有一個蠻大的顫抖的感覺在那邊,我後來發現其實我也是這樣子在說話,就是想要表達什 麼?但是有一個很大的害怕在拉扯,所以給人的感覺就是那個話是在抖動,抖得很厲害。
T:是在抖,還是在鎮壓?
S:鎮壓也是。
T:當他覺得他說話很害怕的時候,他用一種很用力跟大聲的方式去說,比較敢比較衝,用那個敢跟衝比較不會害怕。
這樣的作法是對的,因為越害怕越要大聲說,可是你要了解一件事情,那個鎮壓底下也是害怕,那個強勢是把害怕傳給別人的方式,所以你媽媽現在跟你講話也是發抖的。
S:以前我沒有感覺,現在有感覺。
T:因為那地方有一種豁出去,不管別人,不在乎別人的地方,懼怕我自己的地方。慢慢呼吸吐氣。如果老師說繼續服務這股能量,會被人家修理,會被人家打,你相信嗎?是那個能量會被打回來。
S:已經有很多次經驗了。
T:真的喔!恭喜妳,學習得很快。
S:屢試不爽。
T:因為那個地方很暴力,吸氣吐氣。記得十天工作坊,老師敎你的那份優雅,恐懼不優雅,暴力也不優雅,如何把恐懼跟暴力合而為一,找到那條線出去,那才叫優雅。吸氣吐氣。
我不知道怎麼回應你?老師雖然很有辦法,去解決每一個同學的問題,可是工作坊不是萬靈丹,也沒辦法照著每一個同學的想法,心念,他想要怎樣,就給他怎樣,工作坊必須要配合一股大能量的方式來操作,即使像老師也沒有辦法為所欲為,你要怎樣就怎樣,要拿掉誰的問題就拿掉誰的問題,我做不到,因為那不是我的工作,那是老天的工作,而工作坊跟老師只是如實的反應老天,反應你的內在。

每一次往前走的時候,都有一份優雅,每一次往前走,都有軌跡可循,要聞得到軌跡的人,而走上那條路的人,他的生命才會被改變。這個世界上有太多人,他要怎麼樣,他不要怎麼樣,可是,老師告訴你,要怎麼樣跟不要怎麼樣的人,都是在要,要就得不到,在你來講,因為有些東西不是用要的。
S:我知道我的要得不到。
T:只有很大的臣服,那個臣服,必須要臣服你的內在,可是你的內在裡充滿很多的憤怒,充滿很多的批判,充滿很多的攻擊跟暴力,對外在有很多的批判,對自己有很多的不接受。

一個懂得要的人,能夠要到東西的人,一定要有很大的愛,不管是對自己或對別人,裡面充滿這麼多的憤怒,攻擊,批判,不接受的能量,怎麼可以要得到?裡面的你是如此的抓狂,如此的批判跟厭惡自己,不接受自己,你真的要展開你自己嗎?你真的想要去表達你真正要表達的嗎?很簡單,如果這個人對這個世界有很多的批判,有很多的攻擊,有很大的憤怒,我們的害怕,我們的罪惡感,就會讓我們的舌頭很大,喉嚨很緊。

可是如果這個人的內心裡充滿對這個世界對每一個人的愛,是如此的深,再難說的話他會想辦法說出來,因為那份愛給他智慧跟勇氣。你不需要展開你自己,你需要做的是,愛你周邊的每一個人,願意去愛,在你那個沒有愛的地方,你拿著那些憤怒,不接受的刀子,想要把你的手腳伸開來,那只會傷害你自己或別人,特別是別人,因為你的內在認為你這麼的壓抑,這麼的扭曲是別人害你的,如果你要用這樣子的方式去展開,那些刀子會插進別人的心裡,別人的肚子裡,當你展開的時候,你也會哽厄不安,充滿罪惡感,這條路就會變得很辛苦。
老師很能夠了解,那那份暴力根攻擊的能量,似乎,這是他唯一的選擇,老師很能夠了解,在那裡心中沒有愛。

TT,不要只想到你自己,去看看同學,用你的眼睛看看他們,你要展開你自己,只要問一句話,你願意愛他們嗎?你願意盡最大的努力去幫助他們嗎?這是老師知道,唯一能展開自己的方法。只有愛能夠讓你展開你自己,所以你要非常小心的隱藏你裡面的怨恨跟仇恨,你要非常小心的隱藏你的批判,而這個地方不會幫助你展開,雖然你把他用力的擠開來,好像可以展開,可是那是幻覺,而那的忿怒跟批判,攻擊的能量,最後會讓你塌下去,掉進更深的無底洞,更深的萎縮跟扭曲。你要很用力很小心的去給出愛,雖然這個愛也許對你而言那是虛假的,不真實,更扭曲的樣子。

S:我很容易把那個給愛,變成討好。我以前經常在那個地方,我不想再做那樣的事情。
T:所以,你既然知道,你的愛變成討好,你可以愛的不討好嗎?用很真實很真誠的心過去嗎?而不怕受傷!即使他們不接受你的愛,甚至他們批評你,推開妳,傷害妳,你還願意去愛嗎?這就是解開扭曲的方法。

當你願意去愛的時候,你內在的扭曲,你內在的痛苦會上來,就算不上來,這些人也會給你,會給你一把刀子,那把刀子會插在你胸口上,這個地方會讓你很痛,很受傷,覺得很委屈,覺得很犧牲,覺得很無價值,覺得自己很卑微,覺得自己很賤,覺得自己像一條蟲,這個地方就叫扭曲。
在這份扭曲裡面,在這個地方很卑微,像一條蟲的地方,還能夠告訴自己說,即使是一條蟲,我也還願意去愛,即使是那麼無價值,那麼卑賤,我還是願意去愛,去學習,去給,這就是解決扭曲的方法。那是一把老天的刀,去看到你自己的內在,多不接受你自己,很痛。

可是很多人不願意去看這面具,他寧可拿一個大石頭,拿一把匕首,把那個鏡子敲破敲碎,這樣子他會覺得他很棒,他覺得他很厲害,可是,他並不了解,那個很棒很厲害的人,也是一個更大的謊言,他們把別人踩在腳底下,來看到自己的壯盛,他完全不感受別人的感覺,他們看不清楚,那個每一個傷痛,每一個痛苦,都是自己的扭曲跟脆弱所幻化出來的,他們在那邊抓狂,在那邊生氣。我沒有說你不可以生氣,可是我告訴你的是,當生氣用力踩爛他們沒有用,你該用心的去愛,用力的去愛,你應該跟這些同學做朋友,哪怕是有一個人願意當你的朋友,你就應該偷笑了,因為,你贏了一份尊重,一份友誼,如果這教室裡面有三個五個,願意跟你做好朋友,那你就正常了,不用全部,因為有一部分人很怪。

只有在當你願意愛他們的時候,他也會愛你,只要你很願意很真誠的,他們也願意真誠。更重要的地方是,你不能夠躲在那邊,旁邊圍著一圈,然後在那邊說:你要展開。你不能在那邊不管一切,因為,這些人都是你的內在,當你的眼睛看到他們是怎麼看待你的,你看對了,你是這麼的害怕,這麼的恐懼躲在那邊,你選擇的方式就是你看待你自己的方式。

你從他們的眼睛裡面,從他們的態度裡面,去看到你自己,你不能夠坐在那裡面說你很棒,你必須要在他們的眼睛裡面得到肯定,得到讚美。拿我來講,我從事這份工作15年,我這15年來,每上完一堂課,都會問我周邊的每一個人,我上得好不好?我每天問,我問了15年,即使我已經很棒,別人都說我好棒好棒,可是我還是忍不住要問,我多麼渴望別人肯定我,在乎我,欣賞我,愛我,即使我的表面裝著不在乎任何一樣東西,可是那是裝的,我內心裡面渴看到自己,渴望在他們的身上看到自己,他們是一面鏡子,一面很真實的鏡子,一面血淋淋的鏡子,一面會割傷你的鏡子,因為,你的心是如此的脆弱,如此的在乎,對我來講,那像個無止盡的追尋,在這個地方,讓我的心可以靠他們好近,好近,因為,我的心如此的脆弱,如此的敏感,如此的跟他們依稀相存,TT。我沒辦法一個人在那邊高高在上,那是我裝不出來的。

S:我知道每一個同學都是我的鏡子。當我的眼睛一直在看他們的時候,我會迷失掉我自己。
T:我了解,我了解。記得愛,迷失就讓他迷失,記得愛,你本來就應該迷失掉,但你如果記得愛,你就會有力量,如果你記得愛,你遲早會找到方向,什麼東西都會迷失掉,因為什麼東西都是假的,只有愛才是真的,願意去愛的人才是真的。

你這個人也是假的,可是很多人以為那個自己是真的,這是個錯誤,因為保有自己而失去愛,那是個很可恥,很可悲的事情。雖然在那自己感覺很有力量,美菊可以在那邊很有力量,可是他不能失去泰弘,泰弘是他唯一可以呼吸的管道。

是的,你需要迷失,就如同我需要忘記。因為,只有迷失你才會重新找到路,因為迷失你才會建立出新的自己。在這邊,我要跟TT說,我從事這份工作15年,我幾乎每一年都要做一個動作,就是澈底的把自己摧毀,把自己的觀念想法,跟自己的執著都摧毀,完全的破掉,

十幾年來,我都活在一個地方,我是誰?不知道,因為,15年前的我到15年後的我,早就不知道變成什麼樣子?連我自己都不認識,從以前的照片跟現在的我,我根本認不出我自己,我是誰?那個改變的劇烈,連自己都認不出自己,有很多的時間,你會覺得你在強姦你自己,有很多的時間,你會覺得你做的根本不是你要的,你很懷疑,你走的路是對的,還是錯的,因為很多很多的懷疑,因為,TT,老師告訴你一個秘密,愛不是來成就你,愛是用來摧毀你,緊緊抓住自己的觀念,自己的想法的人,就會變成老處女。

是的,愛是用來摧毀你,把你摧毀到什麼都不剩,只留下一個東西—願意去愛。真正的愛是很痛的,一個願意去愛的人,他會不斷的放下她自己,去學習。愛會把你摧毀到一無所有,一無所剩,只留下很純粹的東西,不會改變的東西,他把你的心一直刮一直刮,把裡面所有的灰塵,所有的傷痛,所有的悲哀,所有的扭曲,所有的自以為是的重要,全部都刮乾淨,讓你什麼都不剩,只剩下那個最純粹的。他是一個很大的學習,他整個扭曲你,扭曲你妳認為對的東西,因為愛裡面沒有對跟錯,受攻擊你的錯,扭曲你的對。

你必須要很仔細去聆聽你的心,什麼叫做愛?是的,當你懂得這麼問的時候,你就懂得怎麼展開,而不是踩在別人的屍體上面叫展開,或者是拔掉你胸口的刀子,丟給那些丟給你的人,叫做展開。在這邊,你要學習愛別人,你更要學習的是愛自己,可是愛自己不只是保護自己而已,愛自己還要包含一個東西是,去面對去承受那麼多的傷害,還願意去愛。

我的老師送給我一句話,這句話對我很重要,他說:一個有覺知的人,他把他的心挖出來,放在他手上,把這雙手送給每一個人,他說這是愛,可是很糟糕的是,當他掏出心的時候,很多人是一巴掌摧毀他的心,這個動作讓那些很願意去愛,很有覺知的人都很受傷,很痛苦,可是讓我更刻骨銘心的是下面那句話,我的老師說:最痛最痛的不是這樣子,最痛最痛的是那個人把他的心關起來,不願意去愛,這才是生命中最大的痛。

讓老師這樣說,愛一個人,願意去愛一個人,老師沒有說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,去愛,是這世界上最難的事情,比成就大事業大功德都來的難,愛人是一個最痛苦的事情,他是一個最大的考驗,可是,透過這份愛,你才有辦法真正的愛你自己,透過這份愛,你才有辦法真正的愛你自己。

其實,生命中的每一個人都是一面鏡子,老天在敎我們如何的愛自己的一面鏡子,或者說,如何傷害自己的一面鏡子,沒有這面鏡子,沒有這個老天,永遠學不會真正的愛,最痛的絕對不是愛,每一個痛苦早就存在自己的身體裡面,一個懂得真愛的人,能夠解剖自己跟解剖這個世界。

當你生命中碰到某種人,或某種事的時候,你的心中會浮出一種感覺,你要問那個感覺,不管你什麼想法,你要問自己,什麼是愛?什麼是恐懼?因為愛的相反不是恨,是恐懼。你的念頭,你的感覺,什麼是愛?什麼是恐懼?有時候,那個恐懼的聲音好像在告訴你什麼是真理?你要怎麼做?請你不要相信那句話,當你矛盾不知所措的時候,一定有兩個聲音,一個叫愛,一個叫恐懼,請你相信,選擇愛必有好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