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將負面情緒轉化成力量

問:現代人很害怕情緒、感覺,而其實憤怒、恐懼等負面情緒都是一種力量,可否請老師說明,如何將這些負面情緒轉化成自己內在的力量。
答:(羅慶老師回答)
  讓我提出一個model模型來跟各位分享,我覺得人最大的問題是:每一個人都是神,都是上帝,然後把那個上帝跟神塞到一個框框裡面,就叫人。因為神的能量很大,塞進去那個框框模型裡面的時候,他必須要硬塞,因為祂被塞到那個模子裡面,祂沒有辦法被舒解、被舒張開來,所以祂必須要用各式各樣的管道,來釋放祂的能量。所以,如賣豬肉的跟禪師說的那句話:「那一塊山豬肉不好?」,你身上有那一個地方是不對的?如果你能夠看到每一個地方都是對的,你就把你的能量舒張開來了。

我覺得現代人最大的問題出在一個地方:他們認為他們是人,他認為那個東西叫做情緒或叫感覺,而且他的眼睛會在紅塵世界裡面跟週遭對應,他覺得他憤怒;喔,憤怒的原因是那個人造成的,我覺得這是人們活在他自己的幻覺,自我對應出來的一個自欺欺人的模式。
  這個紅塵世界不會改變,唯一能夠改變的是,你的意識的提昇、你的能量的提昇,你能不能把你這個人,從人的位置把它打開來,就像一團揉皺的紙,把它拉平,拉回神的位置。所以,開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、明白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、找回自己的智慧跟才華是很重要的地方;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,那份神、那份愛的品質,能夠全然地出來,那才是最重要的。慢慢地舒張開來,因為這才是真正的我們。所以,為什麼佛家說要放下我執,我執就是:我認為我是這樣的一個人,我是那個框框,我是那個巢臼。

為什麼開悟很重要,成為佛、成為神很重要,因為那就是你,只有當你成為佛成為神的時候,你這個人才是最自然、最健康的。可是我們的小我,會很執著的在那邊,因為我們有不安全感、因為我們很害怕、因為我們習慣我們的模式了,我們不敢想像我們有這麼偉大,雖然我們很想偉大。我們不敢想像我們的力量有多大,我們只能說,我稍稍有才華、我稍稍有能力,可是事實上,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,我們每一個人的內在,說難聽一點,很臭屁的,也很自我的,只是我們假裝我們不是。如何在那個過程中,去還原你自己,其實就是這樣,去找到還原你自己的道路而已。

而你所謂的憤怒、想殺人或痛苦(的感覺),它其實是一個人通往朝聖的一條路上,所看到的旁邊的垃圾,這邊有一個寶特瓶、那邊有一個鋁鉑紙、那邊有一個紙屑、菸蒂,情緒就是那些東西。這些情緒看起來很不好,可是,它卻是可以通往那條朝聖道路的指標。因為你知道,只要人走過的地方都一定會有垃圾,對不對。只要你這個人存在,就一定有感覺,感覺就是那些垃圾,感覺、情緒就是那些垃圾,可是,它也是一個指標,去看到路該怎麼走的地方,如果,你不要只是盯著垃圾在生氣的話。你可以停下來,去看看,這些垃圾指引你去的方向在那裡,你只要細心地研究那些垃圾、那些感覺,你可以隱隱約約地看得到,它往那一個地方走,你要跟著它走。
當然你可以生氣,你可以罵你老公,這樣你很舒服,可是,你要罵他多少遍,你這個人會變嗎?不會,因為罵完了你就舒服了,你就不會改變了。可是,也許它是召喚你去更大的品質、更大愛的地方。

你可以生氣,你可以對全世界的人生氣,跟老天生氣,都沒問題,你可以氣全世界的人,可是你不會改變,因為你只是把你的過錯推到他們的身上。可是,你有沒有想到,你能夠生這麼大的氣,表示你裡面有多大的power,你為什麼不把那個生氣、把那個壓抑拿走,去呈現你是一個那麼有力量的人。一個真正有力量的人是不容易生氣的,通常生氣的人都是沒力量的,裡面是虛弱的,他需要怪別人。一個真正有力量的人,是全然為自己負責任的人,他知道路是他要走的、選擇是他要做的,怪任何人或依賴任何人,都不會改變他自己。
所以,你問我生氣的力量、痛苦的力量、甚至想殺人的力量,這些力量怎麼辦?這些能量怎麼辦?沒有怎麼辦,它就是一個神的力量被人們誤用而已。如何把它轉化成對你自己有幫助的東西,這就是對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