完全地相信自己


老師常在想一件事情:我夠不夠有智慧;我夠不夠有愛;我是不是很自私。我常常去看我自己,可是我發現到,我怎麼看我自己,那就是我啊!不管我是自私的、邪惡的、算計的…什麼都好,這就是我啊!我除了相信自己是棒的、是有愛的,我還能做什麼?拿把刀子割自己的肉嗎?告訴自己不夠好,永遠要勇敢的往前衝刺嗎?

我發現到,沒有一樣東西是圓滿的,只有很全然地接受自己跟全然地愛自己,相信身上流的血,相信自己的每一寸肌膚,都是最美的。知道這樣說很蠢,可是我真得找不到其它說法,就是相信自己,很勇敢地相信自己,不管自己有多糟、多蠢,相信自己是乾淨的,相信自己是聖潔的,除了這樣子,我找不到其它的方法。

慢慢地,我看到了,當我不斷地相信我自己的時候呢,我發現到一種很不一樣的智慧,來重新看待我自己。以前我認為不好的東西,它變成好了,以前我覺得最糟糕、我最不能接受的東西,我都發現到,裡面藏著好大好大的禮物。

於是,我很想跟同學說這樣一句話:「很全然地相信自己,是世界上最難的事情,因為,我們會被那些感覺騙去。如果這個世界上每一個人,都是這麼相信自己、接受自己,同學看看,這世界會有多美:沒有競爭、比較;沒有得失;沒有證明;沒有這麼糟糕、不夠好的感覺;沒有因為痛苦、因為生氣,而對別人發洩、報復的能量。」

於是,老師就想起了那個故事:「有個禪師跑到豬肉攤上問:老闆,給我一塊好的山豬肉。老闆瞪他一眼說:我的山豬肉那一塊不好?」是的,同學,你身上的那一塊不好?如果你身上認為你那一塊不好,那你就沒有辦法開悟,你就沒有辦法擁有足夠的智慧,你也不可能快樂。
  是的,「開悟」就是認清楚一件事情:「我身上的每一個部份都是好的、都是完美的。」是,不要跟別人比,沒什麼好比的,要比就比誰能夠接受自己更多一點、誰能夠愛自己更多一點、誰能夠相信自己更多一點,是的。

愛自己,接受自已,是化解自己最好的法門,也是唯一通往神性的道路。每一個人都能接受自己、愛自己,這個世界就不會有邪惡,因為邪惡都是痛苦,都是不接受你自己而已。
  如果同學問這個事:「可是老師,那你身上的神性呢?祂不是經過多年的努力修練出來的嗎?」是的,老師非常努力、非常認真,用盡所有的力氣來修練,可是,我修練什麼?我在修練一樣東西:放掉自己的害怕,去接受自己是可以這麼好的。是的,我在修練一樣東西,去接受自己可以是這麼好的。所以,讓老師這樣說:「接受你自己,就是神性;看到一切都是那麼美好,就是神性。」

是的,那分悠悠然的感覺,就是通往神性的位置。那份悠悠然的東西,再加上愛,就叫做慈悲。是,那份悠悠然的東西,再加上對別人的陪伴,那叫做深深的暸解。
(摘自羅慶老師高級班課程,2009/11/07,台中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