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形與現實

師:A生,我能幫你什麼?你的問題是什麼?
A:我如何維持在無形又能跟現實有個平衡?
師:無形就是無形,無形沒有辦法跟現實平衡,這句話是在回答那個不敢相信無形的人,你並不了解的一件事情是幻相,幻相是什麼呢?幻相就是我們總是以為現實是真相,是真實的,我們以為社會就在那邊,別人的眼睛就在那邊,而這些現實跟別人的眼睛後邊的想法就是我們現實的生活,我們以為有那個東西,其實那個東西不存在,那個東西是我們的害怕。

無形就是無形,無形代表一個很高的境界,而我們總是想把很高的境界帶到現實生活中,所以我們就覺得無形太虛無飄渺,而現實的人應該接受不了,可是這種說法是個錯誤,無形就是無形,無形就是個味道,譬如說A生有你的味道,B生有B生的味道,C生有C生的味道,他不用說話,他的味道就出來了,他不能說,我的味道我怎麼詮釋給你們知道。

每一個人都有每一個人的味道,而這些味道不用教,這個味道就已經存在,同樣一句話,我說你說跟山上的師父說,那味道就不一樣,而那個味道,它自然就存在,不需要教,你只要去呈現它,你只要去品嚐它,你只要去給出它,它自然就會呈現,而這個味道其實很重要,舉個簡單例子,最近上課的逐字稿,每個同學同樣在翻譯老師的話,只是把課堂上的東西寫下來,其實味道都差很多,因為這個人的味道的關係。想想看喔!我在當知見老師,我在教書,我在教課程,我傳達這些東西,我用最深最細緻,我用很多的方法去教,這是我的味道,可是山上的師父會像我這樣教嗎?可是山上師父會不會吸引很多人,『會』,為什麼?因為他有味道,而且他的味道比我濃。
A:「那我換個方式說,我如何去信任隨風而行?因為我如果在那個位置,我會出很多狀況」
師:「為什麼叫出很多狀況?我不懂。」
A:「譬如說,我會出神,而且我沒辦法很專心跟人家講話,我可能會有幾秒鐘瞬間不知道到哪裡去,在日常生活中,我做事很慢,我常出錯。」
師:「為什麼叫出錯?」
A:「就譬如說,會打破碗,泡個牛奶可以一個禮拜,弄翻2次,還有一個狀況更離譜。」
師:「你有沒有考慮到一件事情?當你進入隨風而行的時候,那個地方才叫正常。」
A:「可是,如果在工作上更糟糕。」
師:「我不管工作,對不起,走在這條路上,我不管你的工作,不 管你的牛奶,不管碗盤。」
A:「可是,工作有關係。」
師:「沒關係,因為我們的工作是呈現內在,如果你是那樣的人,那你就應該呈現。我要告訴你,月月,我知道你工作很認真很盡職,我知道你忠於職守,可是,我們這種工作坊,很奇怪的地方是我們很微妙,我們很尊重我們的內在,如果你的內在是個笨手笨腳的小孩。」
A:「我是這樣啊!少根筋呀!」
師:「真相就是你就是少根筋。你現在那個很認真的人,盡忠職守的人,是配合你的父母親而訓練出來的。強迫自己精明能幹。
你就像B生一樣,小時候傻傻笨笨的人,你就是那個人啊!那就是你的內在啊!why not!」
A:「那怎麼辦?我沒有理性,我不會判斷是非。」
師:「你就不要判斷啊!為什麼要判斷?」
A:「可是有些事需要討論,譬如說,誰來跟我講,我覺得你講的有理,換李四來跟我講,李四講的也有理,我同意你這麼做,之後出了狀況,才發覺說,我的思考上不夠細密,所以讓他出了狀況,大家就會生氣說,為什麼你之前說的跟現在說的不一樣?讓我很難做。」
師:「是的。」
A:「我就覺得說,我好像沒有理性,不會判斷是非,你說的對,他說的也對。」
師:「本來就沒有理性,理性是一個很微妙的控制,讓這個世界更邏輯化,讓每個人遵照那個邏輯,其實我上課也沒有理性,也沒有理智,現在也沒有邏輯,我常常看到我自己說的話是顛三倒四,在這邊說這樣的話,在那邊說那樣的話,可是,它是ok的,就像奧修說的,『我的話沒有邏輯,我的話一定是顛三倒四的,我的話只是來顛破你這個人的思維。』,如果想用邏輯去控制世界的人,他一定是個神經病,因為這世界早就瘋掉了,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想法,你怎麼可以把所有的想法放在一個邏輯裡,即使你認為再合理的邏輯,還是會有人反對。

因為每個人都是那麼的與眾不同,所以,這宇宙本來就沒有邏輯,邏輯是人企圖要去handle的東西,宇宙是個蓬勃發展的東西,每一個人都可以呈現他想要的東西,而你企圖把每一個人都變成相同的邏輯,那是個很矛盾的,是比這個世界更瘋狂的作為,所以你為什麼不學著就讓他隨風而行,讓他沒有邏輯,在那沒有邏輯裡面去學習,那個沒有邏輯的邏輯。

你不要試著去抓,我要說,在那個地方,我曾試著把這邊的邏輯跟那邊的邏輯,我根本做不出來,我發現我的心,來到這邊就變成這樣子,來到那邊就變成那樣子,這兩個根本不搭嘎,我自己常常在那邊很打架。」
A:「可是,我好想有你跟W先生那種好精密的頭腦,十分之ㄧ就好。」
師:「W先生的邏輯一直都在那邊,我沒有了。」
A:「我不用多,我只要有一點點就好。」
師:「我沒有了,一點邏輯都沒有了,我簡直就是胡言亂語,我簡直是亂七八糟,只是你們看到我還比較正常,好像有個正常的樣子。為什麼會這樣子ㄋ?就好像,你到瘋人院去,裡面的那些人都不會承認他是瘋子,他們覺得你才是瘋子,如果有99個人是瘋子,只有你才是正常,你一定覺得是你瘋了。我只是瘋得比你們更正常而已,你們把我當老師,其實我瘋了。其實,我早就瘋了。」
A:「那個瘋是不是----譬如說,我有個能量是飄來飄去的,然後就容易被吸引。」
師:「被其他東西所吸附著。」
A:「對.!就是變得很愛玩,裡面的人很愛玩,飛到這裡就貼到這裡,飛到那裡就貼到那裡。」
師:「那個地方就是無形。無形沒有自己。

所以唐望的作者這樣說,他覺得拉格達不像唐望,他動不動就會哭,動不動就有很多的情緒,以至於他在工作上跟他的情緒上有個很巨大的鴻溝,他沒有辦法真正的走在那條路上,他沒有辦法像唐望一樣,坐在那邊如如不動,而且很多東西都很清楚,很清明很篤定的能量,在那個人身上看不到,後來,當作者進入無形時,他才發現到無形意味著他這個人已經沒有人格了,這個人輕飄飄的,來到這裡他就這裡,來到那裡他就那裡,他變成很無形就對了,所以這個無形也意味著,當你進入情緒的時候,他可能會進入很巨大的情緒,很巨大的悲痛,因為,他沒有自己,他很容易被很多東西拉著走,這個地方叫無形。

我剛進來無形的地方時,真的很痛苦,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?我大概花了2.3年的時間,才把那個無形定下來。這個無形的地方,到現在還會造成我的矛盾,因為,真的是很不一樣的邏輯,很不一樣的想法,在這邊有A的想法,在這邊有B的想法,在那邊有C的想法,每一個人的想法都是----」
A:「對啊!對啊!就覺得你們每一個人都對,你說的也對,他說的也對」
師:「不叫對,你認同他們,你會用他們的想法去感覺,用他們的想法去思考,所以,為什麼我在療癒的時候,每個同學一進來,貼過去就馬上進去,就用他的話來講話,這叫無形。無形要花很久的時間才能練到如如不動的位置。」
A:「這就是我現在的問題,我飄來飄去。」
師:「那就飄吧!你只要知道自己飄就好,不要試著控制它,就讓他一直飄一直飄,飄久了,你就會留在中間,」
A:「那工作怎麼辦?」
師:「那就飄呀!我還不是一樣工作。」
A:「這樣沒有效率出來,我就會焦躁不安。」
師:「A生,在我眼睛哩,你們本來就沒有效率。」
A:「老師,你說的對,就是越沒效率,我就越焦躁不安,然後我就越坐立不安,就覺得自己實在是很羞愧坐在那個位置。」
師:「不要這麼想啦!反正每個當下盡力去做就好了。」
A:「老師,因為裡面有個東西是我感覺說,啊!這個能量看過去,沒有用的啦!這個就不用做,那個能量看過去,沒有用,不用做,變成通通沒有用,通通沒有用,通通不用做,通通沒有效率。」
師:「這個跟無形沒有關係,那個只叫看,無形的看,他看到很深,可是它不夠深,當你說沒有用的時候呢,是因為你從上面看下去,你要做下去才知道,你要真正的下去才知道,有個真正的下去的地方。」
A:「有啦!譬如說,老師,你跟我說,我很久都不辦活動,後來就想說來辦一些活動,就會有一個想法『沒有用啦!之前辦過都沒有用,看過去就是沒有用。』」
師:「我並不認為,我認為以前我們辦活動,是為了工作坊,為了業務在辦活動,而且我們辦活動只辦一次,我們從來沒有認真的辦過活動,我們辦活動只是認真的把活動辦完,我們沒有學會如何的用活動來經營,

就好像做網站,我們只是做了網站,我們沒有經營網站,活動是一個一連串的活動,活動他是生命力的東西,活動絕對不能只辦一次,活動是個一而再,再而三的經營,如何把那個氣氛,把那能量塑造起來的一個經營,而你們一直都沒有下苦心在經營活動,就好像說明會一樣,你要不斷的經營說明會,如果你辦的是一個慈善義賣,你要如何經營那個慈善的氣氛,那都是一連串的大工程,而你們只是把活動當作單一的活動,

因為你們想要在活動裡面創造你們想要的結果,你沒有把活動賦予生命力,賦予他一個精采絕倫有意義的行為,它就是死的,死的活動不會創造什麼東西,它要是活的才有用,所以你們從來沒有真正看重活動,你們沒有真正在經營活動,你沒有辦法把活動有聲有色的辦下去,讓每一個人都知道十方緣的活動是那麼精彩,那麼棒,這個人要很用心,你們都是業餘者。

業餘者意味著你從上班時間抽出一小段的空隙來辦這個活動,你從來沒有苦心經營那個活動,同樣的,網站也是,每個月的更新,每個月的文章,每個月的內容,同學的問題,這個跟你花十幾二十萬去做個網站,也沒有用,剛做出來很漂亮,沒有持續的做,它就是沒有生命力,沒有生命力的東西,就吸引不了人,就不會創造出結果,所以,這就是你從那個方式看,跟真正下去的看是不一樣的。譬如說,我們現在招生,我們辦初級班,辦高級班,我們持續的辦,我們有我們的風格,就像面具一樣,我們就會吸引同學來,連花錢的都會有人來,更何況是不花錢的活動,如果你很用心的辦,那一定是更多人來。」
A:「用心點的原動力是從那兒來?」
師:「你們都是工作坊的一員,你們都很用心的替工作坊招收學生,所以你們的目的都鎖在那邊,事實上,外面的人都很精明,他們會看穿你的目的,如果你的目的是為了賺別人的錢,你的目的只是想找同學來當學生,他們就會抗拒這個地方,因為你是有所目的的,而人們會來上課,是因為他們有需要,他們有他們的感覺,他們在那邊有收穫,自然就會掏出腰包來上課,而你如何辦一個活動讓他們有收穫,你如何辦一個活動讓他們覺得參加過活動後,對他們的生活各方面點點滴滴的,有點綴的效果,有精采的效果,讓他們很樂於參加。

像B生,她為什麼要去當義工,因為他在那邊有收穫,即使他當義工去給出,她都很願意,我們是否能作出這樣子的工作,讓人覺得它的生活生命有意義,」
A:「讓別人覺得它的生命生活是有意義的。」
師:「是的,這才是活動的精髓,如何讓每一個人的生命有他的意義,有他的存在,有他的價值,這個地方你要很用心的經營,所以經營一個活動,絕對不輸一個課程,它很耗精神,要很精心構畫,要讓每一個同學來到這邊就覺得物超所值,因為他們要花時間,花精神來。

現在,就算你出錢要請人來吃飯都很不容易,因為現在的人,時間各方面有很多東西都很寶貴,吃飯沒什麼大不了,天天都可以吃,可是時間變的很珍貴。你如何的經營那個東西,讓他覺得我花這個時間很值得,所以一個活動的策劃,絕對不是像你們這個樣子,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策劃一個活動,策劃一個活動,其中考慮到的是:

第一個:整個活動的精神在那裡?十方緣的助教在辦活動就是錯的,因為太業務導向,後來,我們改了,就是辦個活動讓大家玩一玩,玩完了就算了,這是第二個,可以嗎?所以我們的活動不會有結果,其實,我比較偏向第二個。玩一玩大家高興就好了,那你們在業務的角度上,會覺得這樣子沒有用,因為你們不曉得老師在辦這些活動最主要是凝聚同學的心,同學的感情,這個很重要,當你辦這個活動時,你精心策劃,你的精神要在一個位置上,你要定位好,那個位置絕對不是業務。

第二個:你要很精心策劃每一個活動,讓每一個活動都很精采,可以吸引人家,除了精心策劃每一個活動,譬如說,一年五個三個六個,你除了策劃這個活動,你還必須要去經營人脈,我要辦這個活動,我如何去聚集一群人,如何讓這些人在經營活動中,讓他們各司所長,能夠發揮自己的創意,自己的東西,而這樣子的凝聚,他們這些義工,他們有所貢獻,讓他們覺得他們在這邊他們很有創意,很有意義,很有價值,你如何經營這些東西?

光經營這個地方出來還不夠,所以,有活動了,如果你深耕下去的話,就開始有脈落了,有這些人才開始出現,而這些人才出來的時候,如何利用這樣的人才再巨集更大的能量,然後,把同學像一片一片的樹葉,把它聚集起來,可是,有在做嗎?你們作活動的時候,只看到活動跟結果,你沒有看到,其實,這活動只是一片葉子,整個樹幹都要做起來,整個樹根都要紮起來,變成無數片的葉子,而這樣子的一個活動才叫真正的活動,這樣子的活動才會生生不息,這樣子的活動才會葉子再長葉子,像那樣子的出發點是沒有結果的。
A:「老師,你講到這裡的時候,我覺得那個做的底下需要的是一個---」
師:「用心。」
A:「對!一個用心跟精神還有一個願力.一種熱情。」
師:「跟各位同學講,你不要小看一個賣麵的,甚至賣臭豆腐的,你不要小看一個賣化妝品的,你做任何行業,你如果沒有這份用心,你絕對做不起來。即使賣牛肉麵都一樣。你以為你會煮牛肉麵,你就去賣,你試看看能不能做出來。」
A:「對!所以如何去找到那個用心」
師:「我們找不到用心的啦!用心不是用找的,用心就是我們有興趣,而且我們想要,而我們知見的人跟外面的人不一樣。」
A:「所以,那是跟我想不想要,然後----」
師:「是的,你有沒有那股能量,聽懂嗎?」
A:「我覺得我沒有。」
師:「對,你沒有。」
A:「爲什麼沒有?」
師:「因為我們工作坊的人很吝嗇,只為了工作坊,只為了目的在活著。像你.跟我,都是把注意力放在那個點,明白.開悟,其他東西一概不管。我們不會像W先生一樣,找一些人吃吃飯.打打牌。我們沒有這種能量,我們的能量定在一個目標,那個目標很遠大,是個靈性的目標,我們就往那邊衝,我們都是這樣的。所以,我們工作坊的人,不喜歡跟人牽拖,聚集群眾的能量,我們都是把注意力放在最遠端的目標,然後一直往那邊衝。如果別人不跟上來,就跟他拜拜,然後就走了。」
A:「對啊!我覺得我可以這樣嗎?」
師:「我們當然不正常啊!」
A:「我覺得我可以只顧我自己,不管別人,你不跟上來,我就不管你了。」
師:「所以,我就很聽從,我就說我們辦個活動,玩一玩就好。我不敢奢求太多了,我只說玩一玩就好。然後你就告訴我說,那個沒有意義,走!那個沒有什麼效果,走!」
A:「我就看那沒什麼效果,然後我就變成無所作為,這個也沒做,那個也沒做,覺得自己變的一無是處。」
師:「是,我們沒有任何的作為,我知道很多的作為,我知道的方法很多,要經營一家公司該怎麼做,我都知道,可是,問題出在一個地方,我身邊的人,我們定了目標,我們就是往前走,因為這股能量是那麼的強烈,是那麼的巨大,就像個吸力把我們吸過去,所以這種能量不會創造什麼東西。就好像我今天花了錢做網站,我們儘可能做網站,請問一下,誰會去經營網站?

目前工作坊沒有那個人」,也沒有那個精神,也沒有那個興趣,去做那個網站。今天我說要辦活動,我辦了多少年的活動,有哪一次,我不說話時,誰主動說要辦活動?因為,大家都拼命往前跑。
A:「有啦!你跟我講的前一天,已經在車上討論要辦,可是我們講的是半天,不是老饕會。」
師:「隨便啦!反正我們就是辦一辦,辦完就算了。聊表心意就好。」
A:「不會啦!我這次會比較認真辦。」
師:「一樣啦!一樣都是聊表心意。因為沒有用啊!我們只是玩玩而已。不要想那麼多!」
A:「不會啦!我們這次會用心一點。」
師:「你會用心一點,可是還是沒有用。這次用完心,下次又不見了,可能要半年一年後再說吧!因為,我們不是那種人,就沒辦法持之以恆在那邊,即使我喊了多少年的活動,都沒有用。因為我們不是那種人,勉強你們持續在那邊做,對你們來講是一個折磨。
除非那個人對活動很有興趣,他願意花很多時間,活動就是他的生命力,活動就是他的使命,如何經營人脈就是他要走的方向。只有這種人,可以在這個地方走下去,否則,我們做不來。」
A:「找別人來做。」
師:「你們的能量還能找誰來做?」
A:「C小姐D女士--」
師:「不要在那邊牽拖,再說啦!我們不能夠那樣子做,所以我們只能針對我們的能量走下去。我們是什麼樣能量的人,我們只有認命。」
A:「所以那個想用力的人,也是沒有用的。」
師:「是的,所以我們只能走在一個地方,我們只能希望我們走我們的能量,而且走到我們的目的地,當我們每穿越一個過程,一股能量,我們打開一個新的能量過來,這是我們十方緣唯一的希望。」
A:「打開新的能量,才是唯一的希望。」
師:「是的,我們十方緣什麼花招都不能用,什麼手法都不能用,只能很誠實的往前走。即使是我想辦個活動,為了花招在做,是虛假的東西,不但沒有用,你們還會圍剿我,我試過。

因為,整個十方緣的能量是一團,直直往前走,那個能量是大家匯成一個洪流一樣,即使你在旁邊玩一些花招,那個飛刀砍刀全部都丟過來了,因為我是老師,你們會客氣一點,可是,就這樣白眼看我一下,『羅慶老師,你在幹什麼?』你忘記了,我們的路在那邊嗎?當我找廣源老師.明福老師這些人一進來的時候,『你在玩什麼?』那些人就乖乖的離開了,聽懂嗎?

其實,我覺得十方緣應該有更多的師資,更多的人進來,『這些人都在幹什麼?有沒有符合十方緣的精神?』然後很快的就被看死了。不要說你們在看,那些老同學都在看。每個人都超厲害的。我花很久的時間研究你們,研究十方緣,我才發現到那個東西,我們就像劃一條粉筆線一樣,化的好直,任何凸出去的地方,全部都被切掉,所以十方緣從羅慶老師下來,旁邊沒有枝葉,都被剪掉了。

我以前會很生氣,覺得十方緣太封閉了,我覺得你們的眼光是錯的,你們的看法是錯的,所以其實,老師花很多力氣,一直往旁邊衝,衝到最後,我認命我投降,我說,好吧!大家都要往那邊走,就往那邊走,我無所謂,大家一起往前走。我會把它視為那是老天的能量,我會視為那是我們十方緣的共業,那是我們十方緣要走的方式,我們走的很精準,很直接,我們不允許拖泥帶水,我們只有一個目標,那目標訂在我們的內在裡面,訂的很清楚,是那個目標,是那個方向,我們整個十方緣沒有其他的,就是往那邊走。

所以我現在開始很全力的配合它,如果不這樣配合,我真的挫敗的要死,痛苦的要死,因為,就像你說的那句話『這樣也沒用,那樣也沒用,這樣做,什麼都沒有用』,在你的眼光哩,那也是我的眼光,那眼光看出去,什麼都沒有用。不是沒有用,是我們不允許它有用。

就像活動一樣,活動如果好好辦,他是一個很棒的活動,好好經營它,也可能比你做業務來的好,可是,我們沒辦法,我們做不來,因為,叫你們去經營活動的話,太虛假了,所以你們做不來,即使活動可能比你們做業務都來得好,可是你們沒有用,我們只能放下,因為我們不能虛假,我們只能用現有的方式往前衝。我要跟同學講的是,有很多方法在別人身上用得很好,可是你們用不好,為什麼?因為你們不是那個人,你只能做你能做的事情,這就是你的能量,與其去羨慕別人的方法,沒有用,你只能針對你的熱情,在那地方,那個方法才是你的。

十方緣的方法更要命,因為他不允許自己玩太多東西,他很忠實自己的能量,所以有很多的方法必須要被放下,我們只能如實跟自己在一起。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師:「你說一句話,讓我們開始吧!」
A:「我很想玩。」
師:「那就讓他玩吧!玩是一件很好的事情,玩就是一種創意,玩是你的天性,認真工作的你不是你的天性,玩才是你的天性,玩才是工作坊真正的目標,為什麼這樣說呢?因為一個靈性的人一定要用玩的,太認真的人不可能是靈性的人,太認真的人是追求理想的人,很像早期的我。太認真的人是人格的機器,他們有一個目標,有一個地方要往那邊走,可是真正靈性的人,他一定是要用玩的,因為活在靈性的人,一定活在喜悅中,他們一定會想玩。」
A:「所以,我在喜悅中嗎?」
師:「對,玩就是喜悅,喜悅就是玩。在老師的定義裡,一個真正懂得玩,懂得喜悅的人,他一定可以吸引很多的人。」
A:「我最近收到很多同學給我小禮物,今天又收到一個,我覺得好開心。可是,我還是不知道為什麼這些人送我禮物?一定有---」
師:「有企圖」
A:「不是,不是,我是在看,那是什麼樣的能量?會讓好幾個同學送我小禮物,雖然沒什麼,但是那裡面一定有它的意義。」
師:「他是個大事情,他雖然是個小禮物,可是那都是老天的贈與,活在這裡的人,應該把每一件事情,都視為老天的意思,那是老天給你的股利,鼓勵你偷偷的玩了一下子,鼓勵你越來越喜悅,以至於大家都很願意把那份禮物送給你,你要視為這是老天對你的恩典,所以,他雖然是個小禮物,因為它是老天送的,所以他也是個大禮物,他就在鼓勵你往那邊走。」

「是的,我覺得我好像要去一個地方,為我不知道怎麼去,總是會有一種很無形的聲音,不管做什麼,都一直催促我快一點,快一點,那種很無形很細微,只有在認真聽的時候才感覺得到它,可是,我不知道在催促什麼?如果我--」

師:「那不是催促,那是你的家庭動力。那是你的父母親從小給你的壓力,他們一直在逼迫你,你也因為這樣子的逼迫,而變成了以前那個A生,很積極很目標導向,玩沒有目標導向,玩就是開心,隨著自己的心,隨著自己高興,做出很沒有邏輯很沒有方向的東西,只是為了開心。老師花很久的時間學會讓自己沒有目標,因為我從小也是乖乖牌,也是學習要目標,可駛走在靈性道路上,不能有目標,那個無形的目標,開悟的目標,不能成為目標。」
A:「開悟的目標,不能成為目標。所以我一直執著在開悟的目標。」
師:「是的,連開悟都會變成我們的執著。」
A:「對,我覺得我對這裡有很堅持很篤定」
師:「可是,我們必須要破除那份堅持,開悟就是喜悅,開悟就是到達,到達是不可倰有目標的。有目標意味著是你永遠到達不了,永遠在走。音樂!」
A:「我覺得我比較能去放開這個部份,所以也覺得自己一直飄過來飄過去。」
師:「就在飄的地方去玩,每一個玩耍就靠近了目標。每一個玩耍就有一份喜悅,那個喜悅如果越來越大,他就會凝聚成一個目標,那個目標不是到達,那個目標叫做『在』」
A:「所以,老師的意思是,我不要再執著有沒有目標。」
師:「很高興的去玩。」
A:「想怎樣就怎樣。」
師:「是的。」
A:「就不要去想目標,或想效率。」
師:「你要了解想目標或想效率,在人世間事很重要的,對他們來講是很重要的,可是對我們來講,是一個很大的傷害,因為,那就是一個很主要的人格,當一個人沒有目標的活著的時候,我們這個樣子沒有目標的活著,跟一般人沒有目標的活著,是不一樣的,一般人沒有目標活著,他們的生活漫無目的,我們沒有目標的活著就是我們的目的,因為我們無所執著,我們無所害怕,我們要面對的是我們內在最深的恐懼跟害怕,我們只是讓自己飄浮著,很喜樂的活在每一個當下,很開心的活著,很開心的玩著,這樣子生命就會變成一個祝福,如果你是目標,你是工作,那生命叫做勞役,要不斷的做。」
A:「所以我錯了,我前面都錯了。所以我真的都太認真了,我把一切都變成像鋼鐵一樣硬,直直的,所以我都沒有創意,我只看見那個目標。」
師:「看見那條路,還有強迫自己往前走的意願。」
A:「所以,一直要開悟的人也是錯的。」
師:「是的,他是錯的。應該說前面是對的,走到最後要忘掉。」
A:「所以那個有所執著的,也是錯的。」
師:「你要了解一件事情是,在這個無所執著裡面,在那個玩裡面,我們還是在努力,我們很努力的對抗我們的害怕,我們允許自己可以在這邊完,我們還是往前走。像我們這種人太嚴肅了,太認真了,沒辦法完,總是有個東西,一直往前衝,而那個衝的地方,不會掉,玩耍只是一個手段,玩耍只是一個方法,來沖淡我們的執著,來沖淡我們的人格想要怎麼做的那個人格。」
A:「所以,那個好想玩的人,其實是想沖掉那個催促的聲音,不想再聽那個聲音。」
師:「沖掉你的限制,沖掉你的束縛,沖掉你的框框。所以,那個很想玩的人,他只是一個方法,只是一個手段,雖然,老師說,玩是對的,可是我們沒有資格玩,因為我們太嚴肅了,我們太努力了,我們太認真了,我們認真到我們的眼睛像個綠豆一樣,盯著那最遠的目標,那無形開悟解脫的目標,我們一概都不管。像這種人玩不起來,玩只是沖淡我們那份執著,玩,它只是讓那個認真的人格死掉,那死掉之後,我們會玩嗎?我們還是不會,有一個無形的認真就會出來。」
A:「他還是認真。」
師:「只是,他已經不用人格去認真。有一個東西,他是交給老天,老天帶著我們走,然後,那個老天更認真。那就變成,有一個無形的我們很認真,可是表面的我們是在玩,可是玩的人是假的,是玩給同學看的,」
A:「裡面的人很認真,外面的人還是在玩。」
師:「外面的人在玩,可是那個玩,我們知道,只是我們的人格,我們的人格到處在亂玩,在亂玩的過程中,有一個無形的東西會帶著我們走,而那個地方是我們的頭腦說我要去那裡,而那個目標已經下了很深很深,改不掉了,我們只是讓人格變的好玩,變的在遊戲,可是,我們內在的精神卻不是如此。」
A:「還是認真,因為要去開悟。」
師:「對!那個玩拿掉了害怕,拿掉了焦慮,拿掉了不安,拿掉了催促,為,靈性的目標不再受我們控制,那是老天的決定,我們只能盡力的玩。是的,音樂。我們人格無所執著,我們全然的交給老天,因為老天的目標,老天的方向,沒有放棄我們。所以我們只能拼命的玩,在玩的過程中,去聆聽老天要我們怎麼做?」
A:「我們會認出它嗎?」
師:「你會認出來,只要你玩得開心,什麼都不管的開心,因為你不這樣做,你的擔憂,你的害怕就會在那邊,老天就不會出來。換言之,我們工作坊的每一個幹部,都不能再服務那個焦慮,服務那個憂慮,只能服務那個喜悅,只有真正的喜悅才會帶領我們往老天的方向走,是的,那個喜悅是瘋狂的,那是我們的人格絕對不允許的如此瘋狂的喜悅。」
A:「怎樣叫瘋狂的喜悅?」
師:「超越你的理智,超越你的控制叫瘋狂,問這麼多問題的人叫控制,所以開心的去玩吧!」
:「真的可以嗎?」
師:「又在害怕,又在控制了。這樣不是很棒嗎?從小到大,父母親總是敎我們,這樣做,那樣做,看,我們變理智了,我們變成熟了,我們變成大人了,可是我們也失去了像小孩那樣的激情.熱情,那個瘋狂。那不是很棒嗎?可以隨心所欲的過你想要過的生活。同學,聲音。A生,讓現有的一切都毀了吧!讓瘋狂的我們帶著人往前走,來看看這份喜悅,這份瘋狂,是不是真的會毀掉這一切,管他這麼多,這叫做無所執著。

最後,我跟你講,小孩子的瘋狂不是沒有道理,不是沒有邏輯,只是大人太害怕了,大人的害怕控制這一切,大人有太多的恐懼,太多的生存問題,他們沒有辦法領悟到那份喜悅,他們沒有辦法真正的享受,那份喜悅的品質可以活吧!那是大人的恐懼,還給大人吧!你就像小朋友一樣,很開心的去玩,這裡面有我們自己的看法,有我們自己的理智,有我們自己的洞見。

因為,我們知道,生命就在此時此刻,生命就應該如此的瘋狂跟喜悅,是的,生命就該全然的活在這裡。音樂。是的,不要管明天,明天應該是像今天此時此刻的瘋狂跟喜悅串在一起的東西,每天都很喜悅,每天都很瘋狂,這就叫明天,這就叫時間,這也叫當下。是的----讓每一刻的美好,都像永恆一樣的讚,而且毫無保留,是的。這種瘋狂,這種喜悅,老師用禪卡的一句話來形容它,叫做慶祝,它是對生命的慶祝,每一刻每一秒的慶祝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