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自己誠實‧成為自己

S:覺得我不夠清楚和了解我自己,前陣子掉到一個很深的孤單和歸屬感。
(老師和同學起鬨組相親團,十幾個人報名,還說做相親比較好賺)
T:很深的孤單,然後呢?
S:然後想幫自己和女兒找ㄧ個歸屬的地方,那時女兒喜歡去教會,就覺得太棒太棒了,終於有一個地方可以和女兒一起學習和成長,可是後來她不去了,然後我就覺得是我把我的需求加諸在她身上。
T:你女兒應該還好吧?幾歲?
S:小四。
T:小四,那還好ㄚ~
S:我會看到是我的東西、我的需求我抓著,然後覺得好像上課上了一圈,最根源的地方在這。  
T:我不懂你在說什麼,你在告訴我說你孤單寂寞嗎?
S:我的過程ㄟ~
T:我知道是你的過程阿~所以我在確認你在跟我說什麼,我現在把麥克風拿下來了,不當老師了,只想聽聽你到底要跟我說什麼?因為我怕我們兩個說的話太學術化了。
S:會喔~
T:會ㄚ~我們直接了當的說,你需不需要男人,你要男人嗎?
S:我需要~
T:所以你要跟我討論男人的事情嗎?
S:可能問題很多哦~
T:我知道問題很多,我的問題是~我們今天這堂在談男人嗎?
S:男人其實也不是最重點。
T:是~重點在哪裡?
S:重點在~我不清楚我自己耶~
T:你有需要、你覺得你很孤單、你很落寞、你有很多的過程、你有很多的傷痛、跟自己的ㄧ份寂寞、一份空虛、一份痛苦在,那我們在療癒什麼,不是男人,是的,不是男人,那我們到底在療癒什麼,我們到底在抓什麼?看起來像男人又不是男人,那我們到底要碰觸什麼點?
S:我會想往外去抓ㄧ個歸屬~
T:你不要用一個歸屬嘛,說去哪裡嘛對不對,歸屬聽起來很像男人。〝××〞你不要笑,等下幫你相親~ 
S:那個死會的我就不考慮了。
T:〝××〞他活會好不好~
S:是嗎?
T:快要了~(大家哄然大笑)
S:我覺得有一些團體都對我很好,希望我是可以在裡面的,可是我止步,我怕對自己和別人造成困擾,所以做了一些拒絕。
T:什麼困擾?你把麥克風先拿下來掛在脖子上,我們這樣談話,所以你到團體裡為什麼要止步?
S:覺得好像那邊並不是完全真正自己想要的,但是拒絕後好像又把自己推到一個更孤立的地方,可是再來這裡上課,其實是讓自己再度定下來,就覺得我就去忠於自己內在的感受,當不是這麼ok的時候,我並不ㄧ定要去…對ㄚ…
T:好~那你可以把麥克風戴起來了,你就記得用這樣的方法說話,因為妳戴麥克風時說話怪怪的。
S:這樣嗎~(戴上麥克風)
T:對~就像你剛說話那樣的調調。
T:一個害怕受傷的靈魂,一個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做什麼的人,很勇敢的去摸索,可是卻碰觸不到自己的心,因為自己的心~應該說是頑強嗎還是扭曲,以致於自己在摸索的過程中有很多的問題。
T:小魚~我問你~你怕甚麼?你最怕甚麼?(自己進入思索中)
T:受傷~你為什麼這麼怕受傷?你怕受什麼樣的傷?你怕人家看清楚你~
S:不夠好…
T:呀~你怕人家看清楚你,你害怕受什麼傷?你害怕把自己交出去,你為什麼這麼怕把自己交出去?怕別人吃了你?那你來到這個團體就對了~羅慶老師專門吃人,只有”﹡﹡”我才會全部吐出來。(哄堂大笑)
T:你為什麼害怕別人把你吃掉?(進入自己的狀態…)是~你為什麼這麼擔憂?音樂~你害怕沒有 自己嗎?
S:我不知道自己在那裡…
T:既然不知道~就交出去讓人家吃掉ㄚ~你為什麼那麼害怕?那個害怕裡面牽扯到羞恥、羞愧、慾望、需要,你為什麼這麼害怕承認自己的需要?承認自己的羞愧?就讓人家吃掉你啊~有什麼問題嗎?為什麼這麼難堪?為什麼這樣子的不能?

是~讓人家吃掉你有這麼的困難嗎~你為什麼要掙扎~你抓住那僅有的ㄧ小部份,那又算甚麼~你到底在保護什麼、保衛甚麼~來~同學聲音~你到底在害怕甚麼~你到底在害怕甚麼~…同學聲音~…同學聲音~…同學聲音~…(徹底潰堤~老師移至身邊並請助教拿枕頭)

T:你的海底輪位置藏了很奇怪的東西~是要勇敢~是要坦白~是要表白~當那感覺上來時~又忍不住要退縮~對~再來~布布布(蓋在身上)同學幫忙再多拿一些枕頭過來~…是~…對~…老師要過去了哦~自己要有準備哦~幾個女同學靠過來幫忙圍著~男同學不要過來~女同學過來就好~老師要過去了哦~老師要過去了哦~老師要過去了哦~…是~…音樂~…再來~…音樂~…對~…對…換音樂~…是~…再來一點~…是的~…再一點點~對~再來~…是的~…對~…對~…是的~…是的~…

你在這邊不知道為什麼有很大的框框、有很大的制約、有很多的批判,好像不允許自己怎麼樣~用個東西把自己克制住了、約制住了~然後把它變成一份很奇怪的東西、跟一份清高的東西,可是清高跟裡面的東西是這樣的衝突跟打架的,是~…對~…是~…明明是需要的~又不能承認~…是非常大的需要~又在譴責自己、批判自己~是~…整個人在那裡扭曲、拉扯~是~…就好像泡在一個很深很深的罪惡感的人~卻用一種很清高的方式在說話~對~…音樂~是~…

這麼淫蕩嗎~這麼齷齪嗎~是~…你要做那個賢妻良母對不對~很嫻淑的女人對不對~是的~…你害怕人家瞧不起你嗎~…是~…你害怕人家嘲笑你嗎~…嘲笑你是蕩婦嗎~是~…嘲笑你那麼齷齪嗎~…是~…是~…沒這麼嚴重啦~…男人喜歡淫蕩的女人~你跟我說你的道德制約不允許~是~是~不允許就不允許嘛~又何必要偽裝成那樣子~…對~…你讓我想到那白冰冰的三個字”蓋高尚”~是~對~…重點在於隱藏、重點在於扭曲,你要怎麼做都好~你只要不要隱藏、不要扭曲,有感覺有需要,你就去承認他~對~…對~…音樂~

你真的承認嗎~…你真的承認嗎~…你真的承認嗎~…對~同學聲音~…對~…你沒辦法承認~而且還會痛、會裂開來~因為罪惡感太大了~對~…是~…從小你父母親給你的制約太大了~是~…它就像你現在在教導你的小朋友~每天在他的耳朵旁邊唸唸唸~把你認為的觀念灌輸給她~你小時候你的父母親就是這樣子做的~只是你沒辦法承認~你只要承認的話~你怎麼受的了~從小給你的那些觀念~你怎麼受的了~…音樂~…是~…同學給我聲音~是~…是~…音樂~…同學聲音~…對~…很好~…再一下下就過去了~…對~…很好~…再一下下就過去了~是~…再來~…再來~…對~…對~…是~…是的~…音樂暫停~

T:同學~我們在處理很龐大的罪惡感~很龐大的罪惡感~是~…是~…對~…是~…再來~…是的~…對~…對~…是~…很好~小魚~做的很好~快要了~DJ放音樂~是~…是~…是~…是的~…老師把你的七個脈輪重新安排一下~對~對~…你的胸口受到很大的傷害~可是你記得你這裡會受傷是因為這裡的關係,是海底輪的需要、慾望跟罪惡感的關係~

所以在這個地方說出它自以為是的話~她以為這樣子,她相信那些話、那些感覺~音樂~是~她打壓她自己~又克制別人~對~…對~…讓那能量回來~是~…音樂~女同學靠過來~音樂~…音樂~…是~…很好~…是~…啊~(同學一起出聲)對~…對~…再來~…再來~…是~…同學聲音~…是~…是~…對~…再來~…對~很好~…對~…對~…終於有股能量通過你的背了~對~是~

小魚再一下下就好了~再忍耐一下~是~是~…小魚沒有自己~你在裡面的能量沒有自己~記得你這裡的感覺拉到腹部、拉到胸口,它是一個很龐大的罪惡感~很羞愧的、不夠好的感覺,是~對~讓那個拉到這裡,去承認、去接受~去勇敢、去做為,而且在這邊相信自己是清白的~是~…人沒有齷齪、沒有任何不應該的事情~所以批判自己就是在扼殺自己~扭曲自己~是的~對~再怎麼無恥~那個人都是你~是~再怎麼醜陋~再怎麼糟糕~那個人都是你~只要是你~就應該去接受它~去愛它~去承認它~是~…只有你自己可以還自己清白~還給自己無辜~是~只有自己可以給自己這份允許~

否則你已經把自己扭曲到不行了~是~…對~…音樂~對~…音樂~…是~…是~…同學有沒有注意到~身體的感覺跟能量似乎有點在放鬆著~對~很多的感覺被撫平了或被變淡了~身體好像有個東西在衝~這種感覺就叫做自己~在那很多很多的感覺裡、很深很深的感覺裡去找自己是做不到的~對~…音樂~…我的手放在你的海底輪附近~因為老師害怕你把它抓回去~小魚~聽師說~你絕對不是那個淫蕩的女人~你絕對不是~所以你不要害怕成為那種人~我跟你講一個秘密~最淫蕩的是”﹡﹡”(同學哄然大笑)~

可是~當你在防衛跟制約的時候~它看起來很可怕~它看起來好像不應該~是~…這裡的能量不會讓你變成你想像的那個人~只會讓你更有活力、更有熱情、更有朝氣,對~不要害怕使用它~是的~ㄧ定要勇敢哦~勇敢的面對那個區塊~不要有任何的罪惡感~罪惡感是靈性最大的敵人~音樂~什麼叫靈性~老師這樣定義靈性~很勇敢的承認自己~這才是老師認為真正的靈性~音樂~非常非常勇敢的看到自己、承認自己、而且揭露自己、而且愛自己~對自己的身體、內在的每一個部份,都帶著最大的愛來欣賞自己~音樂~是~是~是的~是~音樂~是的~對~對~對~

小魚~再告訴你一個小秘密哦~如果那個地方打開來~很多男人都逃不掉你的手掌心哦~(同學笑)哇~沒想到你裡面藏了這麼一塊~那麼嫵媚的地方~在那個地方~你的呼吸都帶著醉意哦~會把人家醺死的~好可怕~所以~小魚~最後~老師要給你一個金玉良言~請你不要當良家婦女~這算金玉良言嗎~嘻~嘻~嘻~(同學跟著笑)請你不要當良家婦女~這樣太糟蹋你了~你知道老師的意思嗎~請說~來~是什麼意思~

S:老師剛剛說的都是~(T:都是什麼)那樣的罪惡、那樣的制約、有那樣的需求~我知道~我承認~可是有時候因為那樣的制約、那樣的罪惡感~就會不想去傷害人~
T:男人都很喜歡被你傷害~(哄堂大笑)唉~我這樣回答會不會太快了(S:會)(同學仍是開心大笑)
S:不過~就請老師幫我介紹男朋友好了~(同學笑)
T:不用~你那個出來的話~成千上萬~你要的話~馬上就勾引來了~所以不要有罪惡感~狡猾一點,然後挑逗一點,勇敢一點~不要怕自己是妓女~沒有這麼糟糕~(同學起鬨~T:你閉嘴啦~閉嘴啦你~越描越黑)不要害怕、不要批判、狡猾一點、勇敢一點、掠奪一點、去玩一點、大大方方的玩~不要告訴我它像玩火~

可是~這裡面有一個很巧妙的地方~妳要去打開那股能量~那股魅力~那份吸引力~而去得到你真正要的東西~那裡面才有你真正要的東西~不只是男人而已~男人只是一小部份~更重要的是~妳在這邊~妳可以承認妳自己~妳可以看到自己原來是那麼棒~那麼有本事~而且~甚至那麼的隨心所欲去掌控你所想要的東西~妳在那邊很有本事~當你扼殺自己的時候,你只會讓自己進入愁苦,而放掉那個罪惡感~放掉那個不夠好的自己~放掉那個批判~那些道德跟制約全部放掉~去當一個邪惡的人、壞人吧~

讓你的良善的本質去看看你真的邪惡嗎~如果你真的是邪惡~妳擋也擋不住~如果你是良善~就算妳要邪惡~妳也邪惡不出來~去讓你的本質出來吧~去看看真正的你是誰~放心~妳不會做很多壞事~妳只會做一些小小的壞事~這些小小的壞事比”##”的小太小了~(同學大笑)是~不要害怕你的自私、你的邪惡、你的需要、你的掠奪也好~請你把那個地方放掉~不要再控制它了~去當個壞人吧~當壞人比較健康~當好人都很短命~(同學笑)是~允許自己可以當壞人~好人都讓”﹠﹠”當就好了~哈哈哈(哄堂大笑)

S:可是我有一個衝突耶~(T:請說)我常跟女兒說~妳給出去甚麼~妳就得到甚麼~不是嗎~
T:是~如果你給出的是一個壞人的品質的話~如果那叫壞人的話~妳得到的一定是壞的沒錯~可是你給出的是一份勇敢、給出的是對自己的一份相信、給出的是跟世人說我不在乎道德跟制約~我願意很誠實的做自己、勇敢做自己~我想看看我真正的本質是什麼~妳給的是一份智慧、一份勇氣~當然~也會考驗真正的你~妳會害怕看到真正的你嗎~
S:我不知道真正的我會怎樣~
T:是的~那老師看的到~很壞~壞的很可愛~壞的大家都很喜歡~而且壞的很有智慧~(淚水再度湧上)所以~最後老師要叮嚀你幾件事~不要到佛堂去~因為吃齋念佛不適合妳~(哄堂大笑)妳如果去天主教拜拜的話~那只是披著白紗的狼~哈哈哈~(全班大笑)妳唯一可以考慮的是道教~嘻~是~開玩笑的~(淚水已不聽使喚)是~DJ音樂~

給自己一份允許吧~是好是壞~讓真正的老天去決定~讓真正的內在去決定吧~不要用頭腦告訴妳自己要怎麼做才是對的~去信任你自己~信任你的內在~信任你的感覺~信任你的需要~老師受夠了這些批判自己需要、責怪自己需要的人,對~…音樂~是~…對~…同學起來動一動~…是~…對~…去信任你的感覺、信任你的需要~它沒有錯~當你真正跟它們在一起的時候~它會告訴你為什麼你會需要這一些的~是~同學~

有時候你的感覺或你的需要才是真正的你~當你被你的道德和制約帶走的時候~妳的感覺、你的需要、你的罪惡感才是真正的你~是~音樂~對~讓那需要燃燒吧~讓那份需要燃燒吧~燃燒掉你的制約~燃燒掉你的罪惡感~燃燒掉你所有的不能、羞愧~是~是~這世間沒有什麼對和錯~沒有什麼應該和不應該~只有一件事情~妳跟老天的關係~妳做對了~老天就加持你~妳做錯了~妳能量就卡住了~沒有道德、沒有制約~只有一個關係~妳跟老天的關係

~是~對~是的~~有時候天大的惡事讓那個人做了~反而是對的~有時候天大的好事讓那個人做~反而是錯的~為什麼~因為~因為~他沒有忠實於自己~他沒有忠實於老天~我再講一遍~有時候天大的惡事讓那個人做是對的~有時候天大的好事讓那個人做是錯的~怎麼看你跟老天的關係~妳忠實妳自己~妳忠實老天嗎~

這世界上沒有真正的對錯是非~就只有一樣東西~妳跟老天的關係~妳是否真正的成就你自己~妳是否忠實妳自己~妳是否勇敢的打開你自己~於是你迎向老天~是~老天說對的事情~妳怎麼做都是對的~只要老天說對~妳就是對的~只要是老天說錯~即使是個 善事~也會得到報應的~同學~老師再說一遍哦~不管是天大的惡事~只要老天說對~妳怎麼做都好~哪怕是個小小的善事~如果老天說不~妳做了都會有報應~所以~什麼是老天說的~妳自己要去評估、要去想清楚~妳聽的到嗎~妳最害怕的一件事情就是~妳如何聽到老天怎麼說~這才是最重要的~好~同學~我們休息~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(有同學問老師:會不會有人假傳老天的聲音?)
T:會~我們的小我會假傳老天的聲音~所以要很認真的凝聽~這個地方~我盡量有辦法的話~講給各位聽~可是我不曉得我能不能傳達的出來~(同學問:現在嗎?)對~待會我們再看~

T:首先我要跟小魚講~妳讓我想起了一個電影上演的情節~講的是一個修女~那修女有淫慾、有慾望~因為修女在教會裡就是當上帝的新娘~所以對異性有慾望時~就要被鞭打~鞭打的方式就是用玫瑰花的刺~妳給我的感覺是如此~那第二個部分我要講的是~在你的道德和價值觀裡面~妳會覺得你是自私的~如果妳要呈現那真正的自己~妳是自私的、你是邪惡的、你是充滿慾望的、或充滿控制的、充滿操控的~在你的道德和價值觀裡看過去~真正的你會是這樣的~所以~妳會告訴自己不應該或是不可以~這是錯的~那個你稱為邪惡或自私或掠奪的人~那個是對的~為什麼是對的~同學~

羅慶老師ㄧ開始在當知見老師的時候~麗玉老師常說我一句話~她說我是一個黑暗的魔法師~她形容我黑暗~會用很多的人格、會用很多的方法、會操控很多的東西~雖然那個時候的我並不覺得我黑暗~可是麗玉老師就是這樣看我~而事實上~在這十幾年來~我看到自己真的很會用方法~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會~從小到大沒有受過任何訓練~它很自然的就會了~我花了很多年的時間讓自己變成這樣的一個人~我很勇敢~每次邪惡的時候我就告訴自己說~

羅慶~你怎麼會這麼的邪惡~你為什麼有這麼多的感覺、這麼多的需要、這麼多的慾望~可是我很勇敢~我覺得我做的對的一件事情就是~我面對我的罪惡然後我去承認這就是我~因為我從出生到現在~我也沒有做過甚麼壞事~可是我身上為什麼會有這些感覺、這些需要~我不認為這些需要是錯的~我告訴自己說~如果這個需要就是羅慶的話~那我就只能承認那個羅慶~我不承認自己是罪惡的~我很勇敢去成為那個人~可是當我每次很勇敢去成為那個人的時候~那個需要~你稱為自私也好、控制也好甚麼都好~當我很勇敢去成為他的時候~它都會帶我到另外一邊去~一個我從來沒有想像、沒有看到的自己~

所以~從此以後~老師的價值觀就變了~變成一個怎麼講~我已經不活在人們的觀念裏面了~我很忠實活在我自己內在的感覺裡面~我很勇敢去承認自己的感覺跟需要~而且很勇敢的去面對它、超越它~我不逃避~我不會說自己這個地方是很糟糕的~

我曾經花很多年的時間在覺得自己是個靈性老師~又這麼的糟糕的地方、這麼不夠好的地方~因為靈性嘛~總是好像高高在上~那我一直去否認這個區塊~我在那邊掙扎很久~後來我才發現到~一個真正的靈性~一定要在大便坑裡挖出來~聽的懂我這句話嗎~把自己穿的像仙女一樣在跳很漂亮的舞蹈的時候~那不叫靈性~靈性一定要在廁所裡面還有靈性才叫靈性~這樣可以嗎~必須要很勇敢~那老師跟各位講~想要當好人的人身上一定有很多的罪惡感~可以嗎~

想要當好人的人身上一定有很多的罪惡感~他才想當好人~很忠實於自己的人~才是真正能通往靈性的人~所以呢~也許以後你會變的很壞~也許以後你會變的很自私~也許你會發現自己是那麼的掠奪、那麼掌控、甚至那麼邪惡~小魚~如果你以後變成這樣子~不要怪我~(哄堂大笑_)呀~

可是老師跟你保證~你不會太壞~唯一會說你壞的是你的道德、你的價值觀~可以嗎~去呈現那個地方~你不知道你那邊有多美~你有多厲害~你有多棒~我們幹不了甚麼"蓋高尚"的事情~我們專門幹那些下三濫的事情~那地方是我們的本行~哈哈(同學笑)呀~你了解我說的意思嗎~ㄟ~回應我一下(小魚點頭)可以厚

~所以~記得~老師說這麼多只是一直在強調一件事情~不要被你的邪惡或罪惡感帶走~去勇敢~去真正做妳自己~要做自己要真的很勇敢~在我們面對我們內在的時候~當我們覺得我們內在是黑暗的時候~還要勇敢去做它~那真的要很大的勇氣~因為整個社會價值觀都教我們怎麼做好人~做一個光明正大的人~可是~這邊打開來看、往裡面看~它就不是這麼正大光明~它有很多的慾望、很多的需要、很多的感覺、很多甚至是很無恥的想法~裡面是那麼的血淋淋的~裡面就是那麼的醜陋~可以嗎~

就是在那邊~就是在那邊~去看穿自己的每一根腸子~每一個邪惡~每一個念頭~去跟那個地方在一起~去愛他們~如果把這邊切掉的人~然後告訴自己說我愛世人~我絕對不相信~可以嗎~把這邊切掉的人~說我不能接受自己的邪惡~然後說我愛世人~我絕對不相信~因為我相信~每個人都跟我們這底下都一樣~裡面烏漆麻黑的一大堆~只有能夠真正愛自己這裡的人~才有辦法愛別人~可以嗎~

而且在這邊要很勇敢的相信我們的天真的本質~所有的邪惡底下都包含了一份天真~妳要真正的去相信自己不是壞人~你才能真正的接受自己和包容自己~可以厚~那~老師言盡於此囉~記得下禮拜或一個月後邪惡給我看~就像在廁所的那隻腳~(廚房)哈~廚房那隻腳~呀~

T:然後再來要告訴你的是~你在男人方面很有辦法~如果那個人出來的話~那老師請你手下留情~饒過一些善良的男士~哈哈(哄堂大笑)老師跟你開玩笑的~我要告訴你~你在那邊很有魅力~非常非常有魅力~你是一個非常懂得使用黑暗魔法的人~

可是你現在把自己變成善良人士~那個魔法就沒有用了~聽的懂嗎~呀~有些人是散發出光跟愛的人~那我們是散發出黑暗的光、黑暗的魔法~我們非常善於那個地方~雖然老師已經在變了~可是老師要告訴你~這樣走下去沒錯~是對的~是符合你的本質本性、而且是你的天賦禮物所在~不要當那個光明正大的人~去當個壞人~去看看自己有多壞~它沒有問題的~老師請求你去信任那個區塊~可以厚~

如果你有辦法連像”﹪﹪”那麼黑的人都比的過去的話~那老師就說你成功了~(同學笑)可以嗎~還有什麼話要說~(搖頭)勇敢的接受自己內在的本質~即使它是黑暗的~即使它是邪惡的~當你真正的相信發生了~它會為你帶來光芒~有人告訴我~黑色的光是世界上最棒、最美的光~在我當知見學生第一年的時候~就有人這樣告訴我~在七彩光芒跟白色光芒的旁邊還有一道黑色的光芒~像光柱一樣的東西~而那光芒雖然是黑色的~卻是最棒的~最不可思議的光芒~

老師把這句話一直記在心上~現在把這句話送給你~希望你能勇敢成為那個黑色~而穿越你的罪惡、穿越你的邪惡、穿越過你對自己所有的批判~只是一味勇敢的成為它~好不好~來各位同學請起立~來DJ給我們音樂~請同學跳舞厚~聽老師說~這世界沒有白色~沒有黑色~當你執著甚麼是對的時候~你一定是錯的~音樂~

這世界上只有一個東西是對的~非常非常真切的愛妳自己~接受妳自己~包容你自己~音樂~只有愛是對的~只有勇敢的成為自己是對的~沒有一個道理可以引導你進入老天~沒有一個說法好帶你進入天堂~是~只有你自己~去誠實的面對你自己~是~沒有人有資格說你是錯的~同學~成為自己~是一個很複雜的學問~因為我們是那麼容易怯步~

同學~成為自己~是一個很簡單的學問~因為要的只是一個勇敢而已~誠實而已~是的~當你勇敢、當你誠實的時候~老天就在那裡~當你不誠實的時候~你做再多的善事都是偽善~音樂~當你不誠實的時候~你告訴自己再多的道理~都只是個束縛~勇敢~誠實~意味著你是要面對你的害怕~你的罪惡感~你的不夠好~是~同學問我老天在哪裡~老師只能說~老天就在你的自己裡面~

當你如果夠對自己誠實~夠對自己勇敢~沒有害怕~沒有罪惡~沒有批判的時候~老天就在那裡等你~這個世界會讓我們很害怕~因為有這麼多的道理~有這麼多人的眼睛~有很多人的觀念~想法~那些層層的束縛~以至於很赤裸裸的~很真實的成為那個天真無邪的小孩是那麼的困難~告訴我~你身體哪個地方是錯的~又為甚麼那些感覺~那些需要是錯的~為甚麼要用好糟糕來包裝自己~是~

為什麼有那麼多的罪跟錯~我就是我ㄚ~我就是我ㄚ~我既然是我~我就是對的ㄚ~你不能說一朵玫瑰花是錯的~因為它有刺~你不能說一朵百合花是錯的~因為它那麼孤傲~你不能說一朵荷花是錯的~它怎麼可以長在污泥裡~沒有誰是錯的ㄚ~

同學~每一個人都是不同的花~用它的方式開出它的花朵~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它是錯的~同學~你身上散發惡臭嗎~你身上有刺嗎~你以為你沒有香味嗎~我就是對的~如果那就是真正的我~那就是對的~

有時候老師也不知道甚麼樣叫做真正的自己~有時候我也擔心我是做錯的~可是我能做的是什麼~很勇敢~很勇敢的去嘗試~很勇敢去試看看~即使做錯了我也願意~我願意受到報應~我願意下地獄~我願意去死~因為我能做的就是勇敢去呈現那個真正的自己~工作坊不再願意被社會的觀念和制約束縛~不願意被善惡是非所綁住~工作坊只想成為一個如何真正跟自己在一起~洞見自己的人~老師把這份精神告訴各位~那同學要怎麼做就看同學了~來~音樂~同學~我們準備用午餐了~End~


總以為自己是那散發光和愛的人~因此~當內在有不符"好人"標準的聲音與需求時~便予以克制及壓抑~但卻也造成自己很大的衝突與疏離・・・

謝謝老師的金玉良言~小魚會勇敢打開那藏於後面那個天真、可愛、熱情、活潑、鬼靈精怪、柔媚纖細、狂野與叛逆的自己~誠如老師所說的~要很勇敢哦~只是一味勇敢的成為它~
小魚會去學習如何好好的跟自己在一起~如何真切的愛自己~信任自己的內在~信任自己的感覺與需要~是的~就是這樣~"給自己一份允許”吧~嗯~有種解脫與放下的感覺耶~生命的喜悅與跳動就在那・・・

謝謝老師這麼懂每一個人~這麼溫柔、慈悲的看待每一個人~工作坊為每個生命注入新的活泉~那份愛~滋潤每個乾涸已久的心靈~也為生命帶來新的希望與力量~期望每個人都能開出屬於自己的花朵~一朵美麗又燦爛的花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