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為智者

T:S,說話。
S:其實也沒有什麼大事!
T:沒大事,你跑出來幹嗎?
S:猜拳猜贏了。
T:你要不要考慮再晚一點,下禮拜還可以。
S:對啦!應該沒有什麼大事,昨天早上發生了一件小事。
T:小事你叫我處理,太浪費了。好吧!你說,老師幫你小題大作。
S:上禮拜我媽媽去手術眼睛,昨天我--
T:等等,上次我們處理你弟弟那件事,怎麼樣?
S:我沒有弟弟,只有哥哥
T:你哥哥那件事,怎麼樣?
S:結果還是行禮如儀,也沒有怎樣?
T:有沒有回去溝通?
S:也沒有怎樣溝通。
T:事情是不是照原來方式走?
S:就是這樣。
T:那你媽媽就搬到桃園去嗎?
S:就在我姊姊那邊。
T:其它事就照我們所說的,一模一樣嗎?
S:大概都差不多這樣,沒什麼大變化。
T:那就好,你有沒有回去跟你哥哥抱怨一下?
S:講是有講,但就像法官,『ㄎㄡ』一下,無效!
T:他ㄎㄡ一下,無效,那很正常,我常常也這樣,我跟我幹部也是一樣,我跟他講,他就『ㄎㄡ』一下,無效,我們臣服。你媽媽眼睛怎樣?
S:處理完之後,前天我去看她,她問我要不要回苗栗,我說可能會回去,載她一起回去,與其說投票,不如說回老家轉一轉。昨天我8點多從我家出發要去接她,沒想到她已經被我大哥載回苗栗,我當下就感覺好像被放鴿子,有一點點不太舒服。
T:上次處理的問題跟這次的問題,有雷同之處,既生瑜何生亮,你為什麼排行老三,為什麼這麼的沒份量?
S:應該也不是沒份量,可能是我自己形塑而成。
T:老師不是講外面的,我是講感覺。
S:有時候,我靜下心來想,也不是我沒力量,我覺得我蠻有力量的。
T:像我也是,我覺得我很有力量啊,怎麼老是要臣服。
S:那也沒關係啦!反正心理過去就算了。
T:那刀子刺進去,沒什麼,流血而已!
S:它會結痂ㄚ
T:它會結痂,問題是刀子拔不出來。
S:拔不出來,就不要拔,拔了讓血流出來也沒有意思,讓它留著就好。」
T:那,S,我這把刀子順便插在你身上。好,那我要幫你什麼ㄋ?
S:講不太出來那種感覺,我覺得說好像-----所以我想這一次自己去上課,就當成環遊世界。
T:不要上課,老師陪你去環遊世界好了啦!我們拋下這一切。我們先到巴黎鐵塔把刀子卸下來,那邊就當我們的解劍岩,然後再直飛羅浮宮,我們做一對神仙佳偶。來,S,聽老師說話。雖然你嘴巴說無所謂,可是心頭總是有個東西在咬著。

S:它到底是細微的,還是深的。
T:它是深的,只是你的人格總是模糊它?好像從小就有個習慣『反正我老么ㄚ,反正我最小ㄚ』,有一個東西就一直在模糊跟淡化它。從上次,老師就知道一件事情,有一股能量,有一個感覺正慢慢的上來。它是一個痛,不只在於你母親,也不只在於你二哥,是你整個生命的痛。有一個人就是沒有辦法出頭。

雖然他很努力,雖然他很認真,他也用盡了所有的方法去給,去幫助,他覺得他不只如此。更重要的是這句話,『他不只如此』。可是總是有一道關卡,讓他過不去,是,泰弘,請呼吸吐氣一下。雖然頭腦說無所謂,可是那個感覺總是慢慢咬蝕著那個心。雖然說無所謂,可是就是有那些味道,似乎有一些不甘心。似乎總是有一股能量,有一口氣出不來,別人認為那無所謂。

S,你用頭腦去想,也覺得那沒什麼大不了,可是,在某一個地方的你,認為它很大,非常非常的大。因為它牽扯到一輩子的事情,有一個你,永遠永遠無法出頭。永遠有一個東西要被壓下去,永遠有一個東西必須要低下頭。你一輩子都要用一種包容的態度、一份隨和的態度、一份忍耐的態度、一份壓抑自己的態度,來跟這個世界相處。而這個地方的你,很受不了。顧名思義說是好的脾氣。可是這份容忍、這份退讓,時間已經很久了。有一個你,試著想出頭一點點,哪怕是能夠稍為出頭一點點,哪怕是我在那邊說話有人能聽到一些些。同學,給他聲音。

S,這個地方沒有出頭,人生有多悲哀嗎?是,同學,聲音。是的,同學,聲音。是無奈嗎?是遺憾嗎?還是我命中注定要如此。為什麼我總是如此,難道我不能突破這一次嗎?同學,聲音,是的,S,你沒辦法突破,那是一個很深的悲哀,那是一個很深的痛,那是一個當老么,當老三的落寞,一輩子攀爬不過去的痛苦。你必須要細細的咀嚼這份痛、咀嚼這份悲哀、咀嚼這份落寞。是的,那份痛在那心肝上面,像根針揪著,像東西刺著。脊椎骨那邊、尾椎那邊、腰那邊,有個地方是斷的。我一定要如此忍耐嗎?那份無奈,那份挫敗。那份無奈,一定要在那邊細細的感覺著,出口在那個無奈的地方。在那無奈裡面有一個地方蠻痛苦的,那是一種悲哀、那是一個無助,一種很深很深的不被了解的感覺。

那地方,是任憑你做再多,做再大的努力,再大的奉獻,別人都無法了解的痛苦。別人以為那個地方就是那麼稀鬆平常,別人以為那個是你應該做的。沒有人真正的知道你的靈魂你的內在,『我多麼努力的在貢獻著,支持著每一個人』。你渴望被看到,可是他們都故意看不到的樣子,這是你的悲哀,這是你的痛苦,這是你內心最深的痛。雖然你表面裝著不在乎的樣子。同學,聲音。

S;在這邊,你的靈魂落下了淚水,你的靈魂在哀嚎,你的內在在哀嚎。你的內在在說:『怎麼會是這樣子,我那麼努力,怎麼沒有人看得到,沒有人給我肯定,給我鼓勵一點點。』音樂,同學,聲音。你的痛苦,一般的人會想死掉;那是因為你夠強、你夠勇敢、你夠努力。因為你夠包容,才有辦法讓他變成沒事的樣子。沒有人知道,你所做的一切,那個落寞的你在底下所做的一切。沒有人給你真正的肯定,真正的勳章。你所做的一切,是那麼自然,那麼不被重視,你的用心被視為理所當然,是那麼輕易的被剝奪。是的,同學,聲音。

是的,你的心沸沸揚揚的,可是沒有人知道。在這邊,你自己都視它為『無聊』。那顆心吵什麼吵,這一切不都是那麼自然嗎?是的,那是種煎熬,一種內在很深很深,獨自一個人承受的煎熬。那個悲哀及所知的一切,只有自己知道。那份用心,只有自己知道,別人都好像麻木不仁一樣,沒有人真正的瞭解妳。而你都只是默默的奉獻、支持、給出。一切都是那麼的合理,那麼自然,那麼的順理成章。

這裡很難走出去,大部分的人都默默的默認,這個是他的命運。大部分的人只能承認,也許每個人都這樣子吧!不能夠事事盡如人意吧!老天已經待我不薄了,我的命運也很好了,為什麼要在這細細膩膩的感覺裡去計較ㄋ ?跟別人比,我已經好很多了,他們比我還苦,我爲什麼還計較ㄋ?可是,有個聲音說:『不公平!這一切的得到,是我這麼努力,這麼努力,是我盡最大的力氣。沒有人知道我的內在承受什麼,我做了些什麼?我要的是有人看到我,有人知道我,而且真正的肯定我。那種唯一的,最重要的,為什麼我得不到?』。同學,聲音。

是的,S;你得不到的,他必須再往前走一些些,只有放棄想要得到的人,他才會真正的得到。只有當你遠遠的超越現在的這個你,變成一個非常有智慧的智者的時候,才會得到。S,讓老師再說一遍,你的努力我看到了,你的辛苦我看到了。可是,你要讓別人看得到你,不光只是努力,不光只是付出跟辛苦,別人會看到,而別人不會肯定妳。你要真正的被肯定,只有在一個地方,非常有智慧的智者,那個智者的位置,要比你現在的位置更努力很多倍,那個地方要超越現在的你,這份悲哀,這份得失,那份努力,那份超越,那個小S,一直渴望被看到,被證明到的那份渴望,他必須要進入真正偉人的位置,老師稱之為『智者的位置』。音樂,

是的,胸口的疼痛,胸口的鬱悶,慢慢的浮起,是的,他必須要進入老天,進入那至高無上的位置,是的,他願意在老天的光芒下,願意去放掉,放掉那些悲傷、痛苦,甚至我們稱之為幼稚的位置,是的,同學,我們再一次的來到臣服的位置。S,在某一個層面上,你也算是得到圓滿,你在這個位置的圓滿,你現在要的東西,別人不會給你,只有老天可以給你。

是的,你的心,你的作為,只有老天看得到,這麼深這麼細膩,只有你自己知道;當然,還有老天,你過去吧!是的,帶著悲傷往那邊走吧!往那天上的地方走去。老師用你的一句話說,別人不知道沒有關係,我自己知道就好。沒有關係,別人不知道沒關係,老天會知道,是的,那就讓老天知道吧!是的,就讓老天來跟你說話,跟老天說話,跟老天一對一單獨的說話,是智者的權利。是的,音樂。

是的,S,慢慢的在那邊看著對外的窗口,你不該尋求人們的認同,會認同你的早已認同,不會認同你的,他們永遠高高在上,他們永遠在他們的世界裡面自以為是。是的,你要尋求的是老天的認同,天地之間的認同。是的,在你頭腦裡面的對話,你只能跟一個人對話,就是跟至高無上的老天,你只能說給老天聽。

對,就是這樣子,這個叫說,還有一個地方叫聽,不完全,對,這個地方叫說,對,眼睛閉起來的地方,那個地方叫聽。老天的話即使再悲哀再痛苦,都可以聽,對,是的。老天就像我們的衣食父母,是的,它是我們真正的父母,是的,你只要聽祂的話,你就可以得到全然的照顧,你只要肯聆聽祂的話,它內在自有其智慧,你只要相信,你的智慧就會源源不斷自然的出來,是的,對。

在老天的懷抱裡,你是祂的獨子,你聆聽祂的話,它賜給你全然的榮耀跟光環,音樂。是的,你只要去信任這個地方,一句簡單的話,都有它不可思議的智慧,它跟人格最大不一樣的地方,在於人格用盡千辛萬苦,用盡所有的努力,而這裡卻是那麼的簡單,信任,一句話,一個動作,一個眼神,裡面散發著不可思議的魔力。音樂,同學,聲音。

是的,很好,對,慢慢來,是的,在這邊我們不需要再證明了,不需要那麼努力了,我們很柔軟的,我們必須要放下過去的所有的執著,在那個不甘心,在那個悲哀的奮鬥。是的,我們再次回到祂的懷抱,不在這人世間如此的拼命,是的,我們柔軟的信任,過去種種的辛苦,好笨,好傻,但也是值得的,因為它是我們生命的歷程。

悲哀在老師的心中慢慢的泛起來,淚水在我的眼框裡氾濫,我們姑且這樣子說,我們真的很愛這個世界,真的很努力,我們也想盡辦法去給出,但這個時刻,似乎一切都是錯誤的。音樂。

是的,在於我們太執著了,太在乎了,於是我們也不快樂,於是我們也痛苦煎熬了。音樂,聲音。是的,我錯了,因為我太愛這個世界了,太在乎這個世界,太在乎我們所關心的每一個人,我不禁要問,不愛是對的嗎?不在乎是對的嗎?在這邊,我們沒得選擇,我們沒得選擇,就讓淚水汨汨的流出來。音樂。因為太愛的人你也必須要放下,太在乎的人你也必須要放下,人世間的愛太密切,只可惜一切總是糾纏在一起,所以我們必須要學習不愛,不愛的原因就是要為了更愛他,還給他一份自由,也還給自己一份自由。

音樂repeat,不愛真的是一份愛嗎?很難說,不愛是老天的愛,不愛是一個默默的愛,不愛是一份尊重與自由的愛,不愛是用一份最纖細的心告訴自己說,不管他說什麼?不管他做什麼?即使是錯的,我都願意愛他。是的,不愛就是臣服之愛,音樂,是的,是的,不愛是我給世界最美最美的愛,是的,音樂,走。

是的,人總是在那裡,孤獨的眼神,我每一次都跟隨老天的腳步,我學習用老天的方式,來看待世人,來愛我周邊的人,走,走,。是的,這是一個跳躍,從人格跳到神格,從平凡跳到不平凡,從有跳到空無,從凡人的心進入非凡的心,是的,於是在這邊我們不再跟人世間索取任何東西了,再講一遍,在這邊我們不再向世界要什麼東西了,走,音樂。同學起來動一動,走,在這邊我們不再跟人世間要任何東西了,來滿足我們心裡的需要。

在這邊我們所做的一切事情,都這麼自然,就像把腳放進鞋子裡那麼的自然,我們不再問『得』,也不再問『失』,因為我們覺得對的是的,我們該去做,我們不問對跟錯,好或不好,是否對自己有利,於是我們成為那一份自然,我們內心中的自然,是的,音樂,那個地方就叫『智者』。是的,音樂,是,是的,智者不再跟人世間要任何的東西,智者是一個放下自我,臣服老天,成為自然的一個最大的學習。來,同學,給S一個擁抱。